為維持台南市零本土登革熱病例以及全面防治登革熱,台南市長賴清德31日親自率領市府登革熱防治中心、環保局、中西區衛生所、中西區區長、五妃里里長等團隊會同嘉南農田水利會實地稽查中西區五妃里。賴清德呼籲大家一起「打拼為自己、嘸蚊尚安心」,根除病媒蚊孳生源,降低登革熱疫情發生之風險。

截至目前為止,今(106)年台南市零本土病例,11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4例個案感染國家皆為越南。儘管目前台南市零本土登革熱病例,但夏季常有颱風豪雨或午後降雨,也形塑病媒蚊孳生的環境,因此台南市的登革熱防治仍不敢掉以輕心,隨時防疫。

賴清德巡視五妃里登革熱防治情形時,特別呼籲市民朋友,並也責成區、里長加強宣導三大登革熱防治重點。第一點,環保局以及社區志工只能做到戶外環境的清潔,家中清掃請每位市民多盡一份心力。另外,賴清德特別強調,要多加注意布蓬、空的瓶蓋或是飲料罐等易積水容器,因為只要有5C.C.的水加上太陽照射,水溫提高的話就很容易成為孕育孑孓的溫床。

另外,前兩年登革熱高峰期時,2萬多名登革熱病例中,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是在家裡被蚊子叮的。平均年紀在65歲以上就有百餘位,其中超過50%的年長者有三種慢性病,所以家中有長輩的市民,更要特別注意登革熱防範作為。

最後,加強「巡、倒、清、刷」,打拼為自己,嘸蚊尚安心。除了打蚊子、打掃環境以外,要保護好自己,尤其有本土病例時,就要穿長袖、搽防蚊液,避免被蚊蟲叮咬,降低得登革熱的機會。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表示,該市自本(106)年6月底起,一旦被查獲積水導致孳生病媒蚊孑孓,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5及70條處罰鍰新臺幣3,000元至15,000元整;並另依廢棄物清理法第11、27、50條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6,000元 以下罰鍰,未改善者,按次處罰之。另外,登革熱防治中心提醒市民,近日常下雨,更要加強「巡、倒、清、刷」,儲水容器務必加蓋或置細紗網,避免病媒蚊滋生繁殖。

另外,市府也呼籲各醫院診所,向衛生局申請登革熱快篩試劑,且請醫師特別注意是否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例,一旦發現,可利用健保網域方式或電洽06-3366366,立即通報衞生局,以利相關單位速啟動防疫機制,避免造成疫情在社區擴大感染。

 

 

賴清德呼籲大家一起「打拼為自己、嘸蚊尚安心」,根除病媒蚊孳生源,降低登革熱疫情發生之風險。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