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北韓日前發射火星-12型中程彈道飛彈的挑釁舉動,美國兩架可以攜帶核武的B-1B型戰略轟炸機和4架F-35B型匿蹤戰鬥機,今(31)日與日本航空自衛隊在日本九州島周遭進行軍演,隨後飛往南韓,與南韓空軍戰鬥機進行聯合飛行演習,向北韓展示武力。

北韓兩天前發射飛越日本的火星12型(Hwasong-12)中程彈道飛彈,飛行2700公里,飛行期間高度約550公里,墜落北海道襟裳岬(Cape of Erimo)東方1180公里的水域,引發美日韓三國強烈譴責。

日本航空自衛隊表示,兩架日本F-15型戰鬥機與美軍4架戰機及2架轟炸機今天在日本九州週邊空域進行共同訓練,這是頭一次。

《韓聯社》報導,南韓空軍表示,美國陸戰隊4架F-35B型匿蹤戰鬥機從日本基地飛抵朝鮮半島上空,2架B-1B型戰略轟炸機則來自關島,這些戰機與南韓4架F-15K戰鬥機在東部江原道弼成試射場(Pilseung Range)演練,針對北韓核心設施的空對地精準攻擊,使用的炸彈包括MK-84、MK-82和GBU-32。

南韓空軍表示,這項演練是聯合「空中阻絕作戰行動」,意在展示盟邦堅決回應北韓挑釁的決心。

南韓空軍作戰行動司令部司令金元哲中將表示,南韓空軍有能力執行完美的聯合行動,無論敵人何時何地和如何挑釁,都將完美地報復,讓敵人感受到無法克服的恐懼和深切的懊悔。

報導指出,美這項聯合攔截訓練,被視為美軍將以打擊姿態運用戰略武器加強對北韓軍事施壓的信號,美國還將陸續出動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核子動力潛艦等多種戰略武器抵近威懾北韓。

同時,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對南韓部署戰術核武的說法出面闢謠,強調政府堅持通過北韓完全棄核實現無核化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