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出訪多明尼加等中南美洲友邦,遭外界質疑是下台前的「畢業旅行」、「換閣員保林全」。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28日)對此回應,馮世寬此行另有任務,也認為如果這些邦交國過去在台灣有準軍事情報交流、合作關係,此行出訪就是有意義的。

針對「換閣員保林全」的說法,黃偉哲表示,過去歷屆國防部長的「畢業旅行」都是巡視三軍;且過去也曾有卸任部會首長去擔任大使,例如前新聞局長謝志偉擔任駐德國大使。

他認為,馮世寬是有另外任務,若只是出訪邦交國,但無軍事合作可能,可能外交性質大於實質幫助;若出訪邦交國或非邦交國,而過去這些國家在台灣有準軍事情報交流,或有一些準軍事合作關係,就具有實質意義,反而跟去職於否沒有關係。

黃偉哲說,出訪邦交國不是新鮮事,而是要看訪問哪些國家、到底具備實質意義還是形式意義,這才是內行門道,「去馮世寬保林全的說法,我覺得有待更堅實的證據。」

黃偉哲也認為,立法院臨時會到下個會期開議前,短短兩三個禮拜中,的確有可能會有閣員異動,但到底是哪些閣員異動,大家還在猜,「就像大風吹,吹到誰就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