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於前特偵組偵辦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疑關說案時,接獲前檢查總長黃世銘洩密偵查機密,台北地院今(25)天宣判馬英九無罪,仍可上訴。被監聽長達三年的當事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當年九月政爭,馬英九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違法亂紀,然北院卻依據憲法行使職權宣判無罪,理由極其離譜,並呼籲本案檢察官上訴到底。

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指控,馬英九在2013年8月31日,聽聞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仍在偵辦中的司法關說案相關偵查機密後,馬基於政治目的,想藉此讓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去職,遂將相關機密洩密給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秘書長羅志強,馬王政爭一觸即發,馬也要黃世銘將更詳細的偵查機密洩漏給江宜樺,涉及洩密與教唆洩密等罪。

北院下午四點一審宣判馬英九無罪,其依據憲法第44條規定,認定馬英九是依據憲法行使職權,至於9月4日教唆洩密部分,法官則認定,沒有證據證明馬有教唆的意思。

前特偵組偵查此案時曾監聽國會,身為被監聽的當事人柯建銘表示,法官判馬英九無罪的理由極其離譜,法官的不當見解,不僅毫無憲法常識,更是惡意曲解憲法,恣意擴大解釋憲法第44條,無限擴張總統權力。

柯建銘說,馬英九早已承認,有指示黃世銘向江宜樺報告,此種行為已構成教唆洩密的犯罪行為,法官竟為其脫罪,昧著良心枉法裁判,實在令人難以信服,踐踏司法的尊嚴!他呼籲本案檢察官絶對要上訴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