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前瞻預算的數位建設項目有8億多元,其中,移民署要買700台平板電腦,應回歸公務預算處理。對此,內政部今(25)天表示,內政部在前瞻的數位建設有2項計畫,包括汰換戶役地政基層資訊設備和保障新住民寬頻上網,這2項計畫皆是地方性、1次性經費,若納入地方公務預算勢必排擠其他重要業務推動。

內政部表示,汰換戶役地政基層資訊設備,是為了確保資訊安全;另1項是要保障新住民寬頻上網,強化新住民的數位競爭力,若納入地方公務預算勢必會排擠其他重要的業務推動,所以,才藉由這次前瞻計畫,加速整體推動。

內政部指出,為了落實對新住民的數位關懷、創造公平的數位機會,因此提出「保障新住民寬頻上網計畫」,以強化新住民的數位資訊技能。該計畫預計提供700台平板電腦借給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新住民使用,並打造25個移民署服務站成為新住民數位機會據點,同時建置新住民交流平台,提升國人與新住民之間的交流溝通機會,以保障新住民數位使用權益,落實數位平權

內政部也強調,該部主管的戶役、地政等業務,涉及重要基本資料,因此,資訊安全防禦為首要考量。現階段全國戶役地政資訊系統的軟硬體設備皆已老舊,基層戶役地政機關囿於地方財政困難,投入資通安全的相關經費不足,為避免原廠終止軟體、韌體升級或支援服務,造成整體資安防護的潛藏風險,才提出「內政部(戶役地政)之基層資訊設備汰換整體計畫」,汰換高資安風險的老舊設備,強化戶役、地政資訊系統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能力,降低基層機關遭入侵的風險。

內政部強調,「推動資安基礎建設,提供網路安心服務」及「完備數位包容、保障寬頻人權」,是前瞻計畫數位建設的主軸之一,內政部也基於該理念而積極推動資訊安全及新住民數位平權。

內政部今(25)天表示,為了保障新住民寬頻上網,強化新住民的數位競爭力,才將預算納入前瞻。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