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針對全台蛋雞場採樣結果出爐!應採樣件數1451已全數完成檢驗,不合格數上飆到44件,不合格率達到3%。明天將持續對不合格蛋雞場進行必要之移動管制與封存作業。

稽查芬普尼蛋的跨部會小組表示,針對不合格之蛋雞場,雞隻及雞蛋已會同地方政府及衛生、環保單位進行移動管制,經檢出不合格之雞蛋由地方政府依權責沒入以堆肥方式銷毀處理。堆肥由地方機關再抽驗未檢出芬普尼者,才可供蔬果使用。至於雞隻由蛋禽業者提出重新採檢申請,費用由業者自行負擔,地方政府採樣送驗未檢出後,始得解除管制,雞蛋才能再上市,未來生產端及市售端之雞蛋,衛福部研議把芬普尼列入常態檢測之項目,以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

據食藥署規定,依「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芬普尼不得使用於畜牧場,雞蛋中也不得檢出芬普尼,一旦檢出不符合規定,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產品依同法第52條第1項規定應予沒入銷毀外,另依同法第44條可針對違規業者裁處6萬至2億元罰鍰,衛生局提醒業者重視商譽善盡企業責任,共同維護市民健康。

芬普尼(fipronil)是一種殺蟲劑,普遍被用來殺螞蟻、白蟻、甲蟲、蟑螂等等,也可以作為農藥或寵物的殺蚤劑。美國環境保護署已將芬普尼列為致癌物質 ,若是人不小心食用了芬普尼,可能會導致臉色蒼白、呼吸異常、身體顫抖、步伐及體態不正常及攝食量減少、肝腫大情形等症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