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天全台蛋雞場採樣結果出爐!農委會公布最新數據,應採樣件數1451已全數完成檢驗,不合格數上飆到44件,不合格率達到3%!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黃金城表示,明天持續對不合格蛋雞場進行必要之移動管制與封存作業。

經過長達一整天的檢驗,剩下的待驗樣本檢驗結果終於出爐!農委會公布全台芬普尼蛋的檢驗結果,全台已送驗共計1451件,由於部分蛋雞場於採樣時有停養或無下蛋之情事,所以送驗件數從原本的1470減少至1451,目前已全數完成,不合格計44件,不合格率約3%,除了原本複驗合格的2間蛋雞場之外,目前沒有新增解除管制的不合格廠商。

食藥屬表示,截至今日中午12時為止,已封存雞蛋共計達到30,814公斤(約513,566顆),而這樣大動作封存雞蛋,是否會影響到民生需求?黃金城解釋,目前雞蛋總封存量達到約70至80萬顆蛋,如果以每天產量2千萬顆來估算,將減少2~3%的供應量,會對市場有小部分影響,不過目前全台的雞蛋場都已檢驗完畢,有問題的雞蛋都已進行封存,市面上所流通的雞蛋都安全無虞,民眾可以安心食用,跨部會小組未來會針對蛋品源頭的調查與銷毀為重點。

另外,經檢出芬普尼殘留量不合格之蛋雞場封存與下架的雞蛋,已媒合台灣省農牧資源回收再利用協會之9家會員場協助予以堆化肥處理,預計近日將配合縣次政府之銷毀作業安排堆肥製成。而成為堆肥後,販售前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將派員稽查,確認未檢出芬普尼才可上架販售。至於雞支則由蛋禽業者提出重新採檢申請,地方政府檢驗後未檢出芬普尼才可解除管制再度上市。

據食藥署規定,依「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芬普尼不得使用於畜牧場,雞蛋中也不得檢出芬普尼,一旦檢出不符合規定,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產品依同法第52條第1項規定應予沒入銷毀外,另依同法第44條可針對違規業者裁處6萬至2億元罰鍰,衛生局提醒業者重視商譽善盡企業責任,共同維護市民健康。

委會公布最新數據,應採樣件數1451已全數完成檢驗,不合格數上飆到44件,不合格率達到3%!   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