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繼續在洞朗對峙,不過印度決定仿效中國,修築1條從拉達克(Ladakh)經馬爾斯米克拉(Marsimik La)隘口到熱泉(Hot Spring)的道路。此舉引發中國氣得跳腳,直說印度自己打臉,完全忘了自己也是因為修路才挑起爭端的「肇事者」。

《The India PRESS》日前報導,印度國務院通過建設道路案,將在1萬8634英尺高的馬薩米克拉隘口興建長32.9公里的道路,耗資120.58億盧比,完成後將可以讓印度安全部隊順利進入拉達克地區以東的偏遠地區。官員還透露,還有其他73條道路也在建設。

不過這個消息傳到中國耳裡,聽了實在不是味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痛批,印度內政部批准建設1條從馬爾斯米克拉到熱泉的公路,馬爾斯米克拉到班公湖西北端僅20公里,印度在該地區修路,無助和平與穩定,而印方在中印邊界相關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臉,對緩和當前兩國邊境地區的局勢也沒有幫助。

中國似乎忘了,因為該國在今年6月中旬於洞朗地區修築公路,引發不丹緊張,才向印度求援,之後印度派兵進駐洞朗地區,中、印兩國軍隊就此在該地區形成對峙局面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