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七夕即將到來,許多情侶開始規劃約會行程,而堪稱情侶約會首選地點的,就是充滿浪漫氛圍的淡水古蹟景點,以及擁有絕美夕陽的淡水海關碼頭園區!

除了上述的淡水約會景點外,還有一處私房景點,那就是隱身在重建街的「戀愛巷」。「戀愛巷」的名稱是從何而來的呢?原來是民國70年前的一個愛情故事。經典歌謠《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作詞人王昶雄和藝術家妻子林玉珠談戀愛時,王昶雄送林玉珠回清水街時都會經過這條巷弄,因此才有了「戀愛巷」的美譽。

身為淡水的王昶雄,從小由居於淡水老家的外祖母帶大。他曾說過, 淡水人離不開觀音山和淡水河,以淡水河為題材來創作是理所當然的。他認為童年在淡水生活的感受,對他的寫作有非常大的影響。

近年來文青風格相當流行,淡水重建街在居民的努力下,保留了獨特的巷弄氛圍,進入重建街,就像一個文青置身在從前的慢時光,遠離喧囂繁忙的都市。如此迷人的景點,吸引了許多情侶特地前來感受。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淡水既是山城,也是水鄉。 穿梭在曲折巧妙的戀愛巷中,每個轉彎都可能遇見意料之外的驚喜。歡迎大家來一趟淡水浪漫七夕之旅,親自感受漫步在淡水河邊粼粼波光與落日餘暉的景緻,捕捉人生難得風景。

 

位於市定古蹟重建街14號街屋旁的小巷,見證了70年前醫生文學家王昶雄與藝術家林玉珠的愛情。   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河岸一端的淡水海關碼頭園區是欣賞淡水河與落日餘暉的最佳地點。   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