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安坑地區上下班時間經常交通雍塞,而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安和支線」即將在8月底通車,新北市工務局23日表示,安和支線未來叫"安捷路",是安坑地區來往中和及台北市文山區的重要道路,月底通車後不但可以舒解安康路與安和路的車流,也可直達安坑一號道路,大幅縮短對外交通,同時也大幅提昇安坑地區發展。

工務局表示,自國道3號安坑交流道通車後,新店安坑地區因都市發展急速,衍生之交通需求與日俱增,原有安康路與安和路兩條聯外道路,已無法滿足安坑地區居民的需求,因此市府近年來不斷努力在安坑地區興建道路,而「安和支線」是安坑一號二期道路工程中重要的一項工程,南起安一路、北接安康路及安和路口,全長720公尺,路面寬13至18公尺,採雙向各一車道及一機車道配置,新工處在施作安和支線時,一併於道路中間協助捷運局施作輕軌軌道需使用之工程,可以縮短安坑捷運闢建的時程,完工後將解決安坑地區交通壅塞問題,具有指標性意義。

安和支線完工後,可以紓解安康路與安和路的車流,改善目前玫瑰路、雙城路、安泰路道路狹小蜿蜒易造成交通危害之憾事,及提供當地喜洋洋社區、甜蜜蜜社區,及雙城路、安泰路沿線周遭居民更佳的交通路線,未來安坑地區居民將可以更快速的到達北二高及新店十四張地區,再進一步轉乘捷運。

負責施工的新工處指出,安和支線行經路程多屬茂密山林,因此設計主軸涵蓋了高度人文與自然環境共生概念,車行箱涵則採樹狀柱鏤空方式,並融合環境意象元素,將綠樹、林蔭等元素運用至隧道美化;另外,安和支線以山櫻花作為入口的主要意象喬木,側邊擋土牆採炮杖花向下延伸方式,綠化混凝土的冰冷牆面,使沿線道路景觀與周遭環境協調又溫馨。此外,安和支線旁山坡地陡峭,市府也施作一長達110公尺的明隧道,避免路旁土石坍塌,讓安捷路的使用更安全。

安和支線(安捷路)旁山坡地陡峭,新北市工務局特別施作一長達110公尺的明隧道,避免路旁土石坍塌。   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