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全台大停電台電公司以1日電費作為賠償標準。對於如果有廠商提出國賠,林全今(21)日表示,政府尊重訴訟結果;不過,目前政府並沒有主動要給予國賠。

針對815中油天燃氣斷氣,大潭電廠跳電,引發全國大停電。行政院長林全今日也前往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陳怡潔、周陳秀霞聯合質詢時表示,現在非核家園政策下增加的並非綠能,而是燃氣、燃煤。今天應該要檢討的是能源政策、供電系統的脆弱性,而不是單一檢討大潭電廠。

陳怡潔質疑,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請辭居然事先向陳菊報告,被民眾認為是派系鬥爭。對此,林全表示,第一時間讓經濟部長李世光負擔政治責任;認為政治責任追究應該已經告一段落。

林全說,陳金德第一時間也有考慮要負責請辭,但當時考慮到中油與廠商的關係還不明確,中油需要有一個主持人,他若離職,中油負責人會有個真空時間,不見得是最好的作法,所以要求陳金德先釐清與廠商問題。釐清過程,把責任檢討完,對他一定會有所處置。只是後來有了外界耳語紛爭,他覺得這事情過於複雜,為了避免大家繼續猜測,只好讓他先辭職。

至於這次大停電賠償問題,台電以一日電費作為賠償,林全說,根據各國做法,電力公司若停電所造成的損失,有的國家是完全不補償的,少數國家是補償的。即使有補償,都是以當時損失的電價做基準,政府是以當天的電費,跟各國來看是比較高的標準,遠超過台電過去給的標準。因為政府認為這是個人為疏失,所以以專案處理。

陳怡潔質詢,若導致的災損能否申請國賠151家廠商損失近億元,卻只能申請營業稅、營所稅減免,如果他們告上法院判賠,是要全民買單嗎?林全說,民眾若有消費上糾紛,可以向消保官申訴。至於涉及法律上訴訟,政府都充分尊重;目前以台電有的規定,本來它只是用當時所損失的電費來付;但是現在已經擴大為1天電費,已經超過原來標準。

陳怡潔表示,所以災損部分沒有辦法申請國賠嗎?林全則說,「當然適用是個法律問題。我們就按照法律來處理」。「是沒有積極的作為嗎?」林全說,「目前並沒有這樣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