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昨天開幕典禮竟然有陳抗團體在場外丟煙霧彈,目前到底是誰丟的還沒搞清楚,雖然沒有任何人員傷亡,但這兩顆煙霧彈,在支援警力抵達前竟然是志工上前處理!世大運維安出現漏洞,開幕式已然如此,閉幕時依照原本動線,又會有多少突發狀況影響典禮進行。

世大運昨天開幕典禮重暖場表演後,輪到各國運動員輪流進場,畫面上卻僅有大會工作人員帶著旗幟進場,不見運動員身影,原因是反年金改革群眾堵住出入口,讓動員無法進場,開幕式氣氛瞬間降至冰點。

針對這次丟擲煙幕彈抗爭的狀況,維安處處長黃嵩琛表示,原本現場已有50名警力佈署,並且針對抗議團體有員警隨時監控狀況,當7:09時陳抗團體想跨越圍欄與警方發生推擠,並在小巨蛋外圍丟擲兩顆煙霧彈,使加拿大選手受到影響心生恐懼,當場警方立即進行圈圍,隔開選手與抗爭民眾,並且拉開煙霧彈與選手距離,現場狀況十分混亂,當煙幕彈飛出時有員警立刻把它澆熄,也有義工「徒手」把煙霧彈丟到沒有人的地方,但這種第一線處裡的不是警方而是義工令人不禁懷疑現場維安落實的程度。

後續雖然解除煙幕彈的威脅,但仍有選手因為高音喇叭的聲音心生恐懼,後續7:19左右500名警力抵達衝突現場,保一總隊的維安特勤人員也火速抵達現場,並與現場原有的圈圍警力搭起三層人牆,保護選手安全,整個混亂場面大約持續了10分鐘,後續整理現場完畢後在7:39分重新讓選手進場。

而這起混亂出現的煙幕彈與高音喇叭,黃嵩琛說明,高音喇叭在場內是違禁品,陳抗團體在場外,因此沒有做約制的動作,但也有人懷疑警方在現場也有立刻辨認出是煙幕彈並不是更危險的物品,因此才有這一系列的處理方式,之後也會進行檢討,為閉幕做好萬全準備。

針對這次開幕受阻的狀況,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表示,希望大家能把焦點放回選手身上,不要讓一場陳抗模糊了世大運焦點。不過開幕式已然如此,在閉幕當天選手路徑又與開幕相同,不禁令人擔憂是否會出像相同的混亂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