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苗首長會議暨CEO協力成長營」今(19)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行政院長林全及中彰投苗4縣市首長均出席,針對聚焦軌道建設議題,林佳龍提出「中台灣觀光鐵道整合計畫」,期望串聯4縣市的交通,帶動經濟及就業機會。此外,林全也與4縣市首長共同啟動「中央拚前瞻,點亮中台灣」儀式,象徵4首長支持相關建設。

出席「中彰投苗首長會議暨CEO協力成長營」的包括:閣揆林全、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長徐耀昌、立法委員黃國書、張廖萬堅等人,討論區域合作事宜,4位縣市首長更於會中極力向中央爭取中部軌道建設。此外,在會中也通過25項合作提案,涵蓋交通、環境、農業等領域,讓中彰投苗區域治理成果更加豐碩。

林佳龍表示,中彰投苗4位縣市首長就像兄弟一樣,已有革命情感。區域聯合治理進入第3年,成果豐碩,為區域治理建立了典範,至今總計達成166項合作提案。林佳龍代表4縣市提出中台灣觀光鐵道整合計畫,再搭配前瞻建設,將軌道運輸串聯起來成為觀光路線,從苗栗舊山線到台中、彰化,並連結到南投集集支線,若再配合轉乘建設,讓交通更四通八達,將可帶動地方經濟及就業機會。此外,區域治理平台也積極爭取苗栗海線鐵路雙線化、捷運藍線連結南投等,期望能儘快落實這些計畫,帶動中部地區繁榮發展。

魏明谷表示,日據時期台灣人口只有300多萬,但當時軌道運輸相當完善,現在台灣有2000多萬人口,軌道系統卻沒有日據時代多,期盼中央支持中台灣各項軌道建設,造福中台灣的民眾。

林明溱表示,林佳龍提出的中台灣觀光鐵道整合計畫,是很不錯的構想,希望透過中彰投苗區域治理,爭取中央支持,也感謝林佳龍擔任領頭羊,向中央反映中台灣4縣市各方面的需求。

徐耀昌表示,苗栗縣政府目前正極力開源節流,並努力招商,讓企業留在苗栗,也希望讓苗栗子弟就近就業,期盼獲中央協助,帶動苗栗地方發展。

林全認為,作為進步的社會,台灣不能只看到北部的繁榮,應該要看到全台灣的繁榮,要落實此願景,就要先貫徹地方自治,透過地方一國多制,地方彼此觀摩學習,努力發展地方特色,因此,區域治理相當重要,期盼把台灣變成百花齊放、每個地方都繁榮的社會。

台中市政府表示,今日除了安排中彰投苗首長會議,也辦理CEO協力成長營,安排2場專題演講、2場標竿學習及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回顧與展望,邀請捷安特企業董事長劉金標、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等專家、學者及4縣市代表分享經驗,讓4縣市一級機關主管跨領域學習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