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19)日出席「中彰投苗首長會議暨CEO協力成長營」時表示,中彰投苗的治理平台是落實地方自治的想法,將地方事物交由地方管理,全國事務交由中央處理,至於超越地方卻不及全國的事務,如流域問題、產業發展及交通建設,則由區域協調治理。4位首長共組治理平台將中部地區的繁榮發展視為己任,希望透過此平台使中部地區建設快速進步,並提升生活條件。

林全指出,台灣在過去的威權體制下,許多地方自治沒有落實,地方與中央權責也未能劃分清楚。他自去年520以來,努力讓台灣各地區有其願景並繁榮發展,希望貫徹及落實地方自治,讓各地方百花齊放,擁有不同特色與表現,並讓彼此觀摩學習。

林全表示,期待地方治理平台除了關心地方事務之外,也關心中央與地方間的互動,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對地方的影響,中央建設與地方發展願景需互相配合。在台中、彰化、南投及苗栗地區建設部分,中央未來在前瞻基礎建設、年度預算方面皆可提供協助,以彰化的鹿港國家風景區為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結合文化、觀光與歷史的項目,將鹿港的自然環境恢復舊貌。

林全進一步表示,未來台灣能源結構轉型,預期風力發電在台灣及全球將成為重要典範,希望風力發電帶來的產業發展能嘉惠中部地區,並於冬季發揮較好的效果,解決空污問題並讓燃煤電廠降載。而南投地區除觀光景點外,希望能活化在地產業,發展具國際水準的地方特色,因此,將與南投縣政府研擬產業園區的發展。

林全指出,苗栗地區是以觀光為主的「浪漫台三線」,希望從新竹至苗栗轉變為慢活景點,讓更多背包客能有精緻慢活的數日遊行程,進而認識歷史、在地文化及台灣之美,而苗栗地區其他很好的景點,也希望一併活化利用。林全同時也肯定苗栗縣長徐耀昌努力改善財政狀況。

林全強調,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困難及問題,中央將盡力協助地方發展,也會與地方合作,彼此互通有無,並逐步改善過去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希望地方政府找出自己的特色與發展目標,而中央政府會儘量拉近地方發展的差距,維持地方自治且有獨特發展的治理空間。

林全表示,很多地方政府的主管對事情的掌握及反應能力,對整體國家社會有很大的幫助,期盼所有同仁一起努力,將台灣建設成百花齊放、擁有不同特色的繁榮社會。

行政院長林全今(19)日出席「中彰投苗首長會議暨CEO協力成長營」。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