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第一次自主研發的衛星「福衛五號」,即將在8月25日藉由SpaceX發射火箭獵鷹九號飛往太空,其任務將包含遙測、光學、微波照相、通信與氣象應用等項目,而屆時也將能透過轉播,參與完整發射過程,讓國人一同見證台灣太空史的里程碑。

由於去年SpaceX火箭爆炸,使得原定於2016年發射的福衛五號延遲時程,終於在2017年8月25日準時升空,此次福衛五號造價近新台幣57億,而其中7億是付給SpaceX的發射費用,而若是以現在的市場行情,則需高達18億元。

目前福衛五號已抵達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升空前的最後測試以及與火箭結合等作業,而就目前所知,從8月16日開始與獵鷹九號火箭的連結作業,不論是電力或機械方面,都非常順利。

此次升空,除了台灣自主研發的第一枚衛星以外,獵鷹火箭上也將印有台灣字樣,以及福衛五號全國兒童徵圖比賽」的首獎作品,也將一同升空。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尤其是電子零組件越來越輕巧,可預期相關產業將在未來20、30年蓬勃發展,因此自製衛星的能力非常重要,而「福衛5號」已證明台灣有此能力。

而2019年台灣將展開第3期太空計畫,期盼第3期的太空計畫,能透過國際合作操作小衛星,共同探索外太空等更多創新任務,但是目前還沒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