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停電第一時間經濟部長李世光丟了烏紗帽,後續究責引爆民進黨派系鬥爭,主要圍繞在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下台與否的攻防過程。到底是要歸咎於中油或外包承攬公司,目前還在調查中。陳金德今天上午10點將接受電台專訪,目前看來應也無請辭之意。

但因陳金德屬於民進黨內實力首屈一指的新潮流系,又擔任過高雄市副市長等要職,網路已經有人臚列出曾經在高雄市長陳菊身邊,出任副手或由她推薦接掌國營或已經民營化上市公司董事長的「菊系」人馬名單,洋洋灑灑十分可觀。

該臉書帳號長期監督蔡政府執政不力,藉由創意和巧妙圖文嘲諷時事,如今反新潮流、菊系的其他派系勢力見狀,借力使力,矛頭還隱然指向下屆高雄市長黨內初選。而當事人陳金德見招拆招,四兩撥千斤,直指遭到派系鬥爭落井下石,但也因此模糊了原本單純的真相還原與責任政治問題。

陳菊是黨外時代即投身民主運動的美麗島事件政治犯、新潮流大老,入主高雄市歷經縣市合併改制至今,即將屆滿11年,被暱稱為「花媽」和「南霸天」。

雖然陳菊是宜蘭人,早年黨內也有「宜蘭幫」的可觀人脈。但在大高雄扎根經營這麼多年,所謂「菊系」也自成一格,實力和資源雄厚。陳菊卸任高雄市長後會不會北上組閣,或有志未來成為台灣第二位女總統,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在網路這兩天瘋傳的名單中,當過她副手的行政院部會正副首長和公司董座就有七人,除陳金德外,還包括現任法務部長邱太三、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工程會主委吳宏謀、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台鹽董事長陳啟昱,以及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

此外,同樣出自高雄市政府的子弟兵或據稱經陳菊推薦的內閣閣員和公司董座還有: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前高雄銀行董事長)、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前高雄市交通局長)、衞福部次長何啟功(前高雄市衞生局長)、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前高雄市教育局長)、退輔會副主委劉樹林(前高雄市兵役局長)、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前高雄市觀光局長),以及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前中鋼總經理)、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前高雄市財政局長)等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