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14日在未提「1974 年貿易法」301條款的情況下簽署備忘錄,指示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展開行動。中國商務部對此表達「嚴重關切」。該部以不具名的「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說,若美方不顧事實,中方絕不會坐視,將以「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聲明表示,「301」制度自面世以來,就具有濃厚單邊主義色彩,一直被其他國家反對。美方已向國際社會作過承諾,以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方式執行這項制度。

他強調,「我們認為,美方應該嚴守承諾,不要成為多邊規則的破壞者。」「發言人」說,美方應珍惜當前中美經貿關係良好的局面和合作態勢,美方的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必將損害雙邊經貿關係及雙方企業利益。

聲明宣稱,中方一直「高度重視」智財權保護,持續完善立法,不斷加強智財權行政和司法保護力道,積極推展智財權國際合作和交流,「取得的進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國內外各方的高度認可。」

聲明中希望美貿易代表要尊重客觀事實,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顧事實、不尊重多邊貿易規則而採取損害雙方經貿關係的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必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此外,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院長黃建忠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中美雙方經貿問題不少,川普選擇從智慧財產權「破題」,這方面中國的確存在很多問題,因此要反制也很難。他認為,美國站在道德制高點,中國相對被動。

黃建忠表示,中國商務部今天的回應還是挺友好的,還是有妥協的一面,並沒有想撕破臉。這顯示,中國不願意全面打貿易戰,未來中美經貿還是會在「鬥而不破」格局下發展,大的貿易戰誰都打不起。

黃建忠說,美國可能因為中國相對友好的態度而開始叫價。畢竟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今年上半年再創新高,真的太明顯,讓美國難以對內交代。

他表示,中美雙方經貿上確實問題挺多,包括貿易投資、產業政策、智慧財產權等。若現在能把智慧財產權問題控制好,後面的問題會延期到來,但一個問題控制不好,很多問題會同時冒出來,情況就很複雜。

新華社則報導,川普簽署這份備忘錄不意味美國將立即啟動相關具體調查,也不意味一定會祭出針對中國大陸的制裁措施。美國資深官員12日曾表示,美方如決定發起「301調查」,將首先與中方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