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18六都市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連兩任屆滿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下一步,備受關注。 誰是接棒人?高雄市的管碧玲、陳其邁、劉世芳、趙天麟、林岱樺;台南市的陳亭妃、黃偉哲、林俊憲、葉宜津、王定宇及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李俊毅、台南市前副市長顏純左等七人;新北市的侯友宜、李四川、吳秉叡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 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市政推動上更不敢掉以輕心,每個都抱持著作好、作滿、做連任的態度步步為營,打椿每一寸領土,爭取每一張選票,擎畫城市治理新藍圖,不但為2020大選奠基,更為2024的總統大選累積戰力,新頭殼針對2018六都選舉,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六都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一向給人剛硬、幹練的印象,學環工的她,出國前還曾參加救國團「嚕啦啦」活動,帶了一手好團康。但出國讀書,逐漸被台灣同鄉「帶壞」,返國後,從環保、反核一路走來,最後成為新潮流裡中堅幹部。

劉世芳出道甚早,早年新系曾打算栽培她在台北縣參選立委,後來因為周慧瑛有意參選,劉世芳只好放棄參選,一路走上政治幕僚、幫人抬轎工作,包括台北市環保局長、台中縣副縣長、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高雄市副市長,多年的行政工作,直來直往,相較於民選政治人物,總是少了點圓融、親民;跟很多立委一下子就跟選民、媒體攪和在一起,劉世芳算是「慢熟型」的。

八八風災後,劉世芳收養一個小孩,現在已經是國二、要升國三。談到競選看板,她說,有機會就設置。至於小孩怎麼看她參選,劉世芳說,因為上學的路上有她的看板,同學問他,「你媽媽現在做什麼?」有空管他嗎?小孩就會回答,「我媽媽每天都在路上看我啊」。談到孩子時,劉世芳剛硬的輪廓,浮現出母親柔情的一面。

而自宣布投入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以來,劉世芳對一開始民調拉不起來,還有點不服氣,但慢慢的,她開始接受這個嚴峻的事實,並進一步勇敢面對這個挑戰,由剛而柔,劉世芳藉著這次初選調整腳步,勤跑基層,就是要奮戰到底。

劉世芳專訪之一》努力改善沒笑容、知名度不足缺點  ,劉世芳專訪之二》時力若反果菜市場滯洪池 我就不背書 ,專訪劉世芳之三》陳菊盼慢慢退出 外界勿拿組閣消費她 ,劉世芳專訪之四》國際賽事重反恐 台灣丟不起這個臉。

相較於民選政治人物,總是少了點圓融、親民;跟很多立委一下子就跟選民、媒體攪和在一起,劉世芳算是「慢熟型」的。   李佳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