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海南慰安婦事件受害者、赴日狀告日本政府的原告黃有良,12日晚間在家中去世,享耆壽90歲。隨著她的病逝,當初對日本政府提告的8名海南慰安婦全都未能等到日本政府致歉與賠償。

中新網報導,黃有良是在12日晚間9時多,於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田仔鄉乙堆村的家中病逝,享耆壽90 歲。

1940年,日軍占領陵水縣架馬村,在當地修橋鋪路,年僅14歲的黃有良被抓去和村裡大人一起當勞工。當年11月,她在田間收割水稻時被日軍追到家中性侵。

隔年,她被日軍送到三亞藤橋,被迫充當慰安婦長達2年時間,直到有村民謊稱她的父親過世,央求日軍讓她回家奔喪,她才終於脫離魔掌。

2001年7月,黃有良和其他7名海南慰安婦跨海向日本政府提出訴訟,要求日本政府謝罪,以恢復她們的名譽。

但經過長達近10年訴訟,最終以敗訴告終。日本法院雖認定當年的侵害事實,但以「個人無權利起訴國家」為由,判決原告敗訴並駁回上訴。

黃有良的兒子胡亞前回憶說,母親生前經常念叨官司的事情,對沒能打贏官司心有不甘。

報導指出,隨著黃有良的過世,海南曾經赴日參與訴訟的8名慰安婦,全都沒能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與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