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午間,花蓮縣豐濱鄉磯崎部落梁姓(太魯閣族)與吳姓(撒奇拉雅族)漁民二人於完成捕撈魚船作業後,使用磯崎小港電輪機絞車時,梁姓漁民欲將絞車鋼纜固定於船身掛鉤,還未固定,卻因輪機老舊漏電,導致他觸電,當場失去意識,目前已送至花蓮慈濟醫院救治。
 
立法委員Kolas Yotaka表示,地方政府罔顧漁民安全多年,漁民多次要求興建簡易安全的漁港,地方政府總是充耳不聞,需付最大責任。
 
根據第一時間聞訊的磯崎部落青年陳健瓏表示,小港公設老舊是老問題,漁民作業其實都知道輪機有漏電記錄,但為了討生活,仍冒險使用。日前接獲當地漁民陳情前往現場會勘的Kolas Yotaka表示,原住民族人靠海為生,政府不
協助整建公設,漁民要不是自己出錢,不符成本,要不就是冒生命危險捕魚,因為不捕魚生計就陷入困境。Kolas表示,花蓮縣豐濱鄉基礎建設被嚴重忽略,地方政府根本就草菅人命。
 
Kolas表示,輪機早已生鏽,電輪機絞車屬漁會財產,究竟有無依規定清點盤查使用狀況有待釐清,更遺憾的是事發後,相關機關互推皮球,花蓮區漁會表示縣府要負責,縣府則指責東管處要承擔責任,東管處又說該地區早已交由豐濱鄉公所託管,鄉公所又說沒錢維護。
 
Kolas前往現場觀察會勘,發現當地港澳泊地的硬體設施急待改善,因此協調當地一處廢棄的九孔養殖場,希望可以改建成漁民停靠船筏的泊地,目前正在協調中。

現場輪機鋼纜斷裂情形明顯。   圖:立委Kolas Yotaka辦公室/提供

電輪機房內雜物堆放,電線外露,明顯無人管理,若遭大雨侵襲容易有觸電的危險。   圖:立委Kolas Yotaka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