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通過制裁俄羅斯新法案後,俄羅斯立馬反擊,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7月30日宣布,驅逐755名美國外交人員,以報復美國對俄國的新制裁。未料事隔2星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0日對此事的反應竟然是「感謝」普亭,謝謝他幫忙減少人事成本。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要求削減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人員755人,幾占大使館員的2/3,同時關閉2處館舍。原本此一驅逐行動,被視為美國與俄羅斯關係的新冰點,卻沒想到,川普10日在新澤西州的Bedminster高爾夫俱樂部度假時,做出感謝普亭的回應。

川普表示,「We're going to save a lot of money, in response to Putin's Cold War-style move(感謝普亭冷戰風格的舉動,讓我們可以省一大筆錢)」。之前美國國務院重砲批評克里姆林宮,稱莫斯科的命令是「一個令人遺憾和不可接受的行為」,但對於川普這段回應,明顯與國務院背道而馳。

親俄派的川普一直希望與俄羅斯建立更好的關係,拒絕批評普亭,但這番言論立刻遭到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期的國務院官員伯恩斯(Nicholas Burns)批評為「怪誕」,現任哈佛大學教授的伯恩斯表示,如果川普是在開玩笑,也該開個更好一點的玩笑;如果不是,那就是史無前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