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總結會議即將於12日(週六)登場,性別司改聯盟今(10)日發出聲明,抗議總統府公布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十二大項重點議題,完全忽略性別人權,不尊重小組委員的決議,也罔顧人民期待。

性別司改聯盟表示,司法院法務部所提出的司改重點議題當中,空有一句「友善性別的司法」,卻完全沒有提出相關改革方案,批評總結會議尚未召開,司法行政機關就已徹底忽略性別人權議題。

性別司改聯盟表示,傳統司法體系長期建構於父權結構之上,總是以男性觀點為中心,忽略女性的經驗與需求。法官與檢察官因為忽略性別意識的重要性,不僅難以理解受害者經驗,也受性侵迷思影響,甚至有明顯的性別偏見,經常在起訴書、判決書上質疑性侵受害者行為不檢點、為何不逃離,導致被害人受到二次傷害,進而害怕司法。性別司改聯盟質疑,如果司改是為了讓司法親近人民,讓人民不再懼怕司法,司改有什麼理由排除性別議題?

性別司改聯盟表示,在司改會議委員與民團的共同努力下,已經通過多項性別人權相關決議,呼籲司法院與法務部應該要尊重並落實,並且提出建議,應從性別教育開始,再以「性別主流化」為原則,檢視司法系統的性別議題,同時修正不符合性別人權的法律條文,真正落實「友善性別的司法」。

性別司改聯盟批評,司法院與法務部所提出的司改重點議題當中,空有一句「友善性別的司法」,卻完全沒有提出相關改革方案。   圖:翻攝自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