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由雲林主辦的台灣燈會,廣獲各方好評,九天的展期,創下1360萬人入場、逾百億元觀光效益的亮麗成績單;成功的背後,雲林燈會執行團隊當然居首功,其實,最讓外界意想不到的是,該團隊的靈魂人物,是一位未滿30歲的年輕人,也就是雲林縣政府新聞處長張凱傑,他同時是目前全國地方政府中最年輕的局處首長。

張凱傑操盤雲林台灣燈會的寶貴經驗,讓明年接辦的嘉義縣十分重視,上個月還找張凱傑前往與縣府400多位公務員分享心得;張凱傑除了解說雲林燈會從人事物「百鳥返鄉」創意說故事的主軸發想外,還特別用「科長」的角度,來進一步說明燈會籌辦及執行的核心精神,如何擴大縣民參與、如何找出亮點、如何凝聚團隊執行力…等等,使燈會團隊戰力極大化的經驗,讓在場的基層公務員,眼睛為之一亮。

年紀輕輕就擔任縣府一級首長,張凱傑在辦公室和同仁相處,就像是平行的同事,一點架子都沒有,下班後還揪團一起打球,提倡健康休閒的生活,到後來,同仁打球成了日常,反而張凱傑公務太忙,缺席的時間較多,不過,張凱傑仍以帶動同仁運動健身風氣,津津樂道。

培養團隊的默契和彼此的依存度,是張凱傑從民間步入公門後,慢慢體驗出的領導風格,張凱傑很清楚,一個人站在第一線,拚了命做到死,衝到最後,能量也就是那一些些;但是,如果能讓一個團隊,為一個共同目標向前衝,那效能絕對是加乘加倍;因此,不論是在燈會籌辦及執行期間的專案團隊,或是新聞處常態的編組,張凱傑莫不想盡辦法,就是要建立一個有效率的團隊。

當然,張凱傑能有機會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局處首長,人稱「勇伯」的雲林縣長李進勇,「勇」氣可嘉大膽起用年輕人,也算是慧眼獨具;張凱傑也想當感佩勇伯的知遇之恩,雖然被延攬入縣府之初,曾一度為錯失原任農產行銷公司更優渥的工作機會而後悔那幾個小時,張凱傑仍因周全了父親的願望,以及能為家鄉雲林做事的想法,放手一搏,初步算是有了一點成績,接下來,如何在個人整合行銷專長上行銷雲林,以及為勇伯連任之路戮力,將是這位少年處長的新挑戰。

 

今年由雲林主辦的台灣燈會,廣獲各方好評,九天的展期,創下1360萬人入場、逾百億元觀光效益的亮麗成績單。其中縣長李進勇(右三)、新聞處長張凱傑(右一)是關鍵角色。   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燈會的巨型布袋戲偶,是超吸睛的展區之一。   雲林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