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23.6萬歐元(約台幣851萬元)的退休金會不夠用嗎?德國總統武爾夫(Christian Wulff)被爆,擔任土耳其服裝品牌德國子公司的代理,還帶著他的妻子、前第一夫人共同出席活動造勢,引發德國一片撻伐聲浪。

根據德國《圖片報》報導,這位現年58歲的前總統4月底就開始代理土耳其「Yargici」服裝品牌,也帶著夫人出席德國子公司的活動。據了解,他是因為2016年起提供「Yargici」服裝法律諮詢,進而促成該品牌服裝進軍德國。武爾夫並不願意透露拿了多少酬勞。

「德國之聲」報導,武爾夫是在2010年至2012年間擔任德國第10任總統,當時他才51歲,是德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不過2012年2月,武爾夫涉及貪腐受調查,因而辭職下台,卻還是能領取每年23.6萬歐元的榮譽退休金;2014年,武爾獲判無罪,他就在漢堡開了一間律師事務所。

由於德國退休總統的榮譽退休金,每年高達23.6萬歐元,對於武爾夫竟然擔任民間服裝品牌代理人,德國政界反應激烈,包括社民黨及左翼黨派都對此猛烈砲轟。

社民黨副主席施特格納(Ralf Stegner)痛批,國家給退休總統每年23.6萬歐元的高額退休金,就是希望他們不要「被迫」另外去賺錢,通常退休總統擔任的應該是榮譽職,不應該是服裝代理。

左翼黨議會黨團主席瓦根克內希特(Sahra Wagenknecht)砲轟,武爾夫每年拿23.6萬歐元納稅人的錢,但政府對他的私人收入卻不聞不問,這是不能接受的,應該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