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推估,台灣將於2018年跨進「高齡社會」,各縣市也紛紛推動長照政策。桃園市蘆竹區設立全桃園第6個原住民族老人日間關懷站,提供長者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及共餐等關懷服務,也提供活動及展覽空間,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出席揭牌典禮表示,將持續擴增密度,達成「一區一原民日間關懷站」的目標,透過關懷站的設置,讓桃園加速成為照顧原住民族的典範城市。

鄭文燦指出,目前桃園已經有包括中壢、八德、龜山、大溪、平鎮及蘆竹6個原住民族老人日間關懷站,希望透過設施的完善及照顧服務的普及,讓原住民族朋友都能把桃園當成第二故鄉,在這裡安心生活、工作,也享受退休後生活。

鄭文燦也說,桃園市每年都會舉辦各區及全市的聯合豐年祭,以及各族歲時祭儀,去(105)年開始補助桃園市民返鄉參加歲時祭儀交通費,亦協調加開台鐵返鄉班次,鼓勵居住在都會區的族人參加傳統祭儀活動,維繫與原鄉文化的連結。

綠色21台灣聯盟今日邀請德國活力樂齡推動專家許得夢(Dagmar Hirche)到台中演講,分享她在德國推動「如何走出老年孤獨」的成功經驗。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也分享台中市政府推動長照2.0社區網的政策,希望藉由「有本生活坊」社區照顧咖啡館的成功經驗,將長照ABC服務精神推廣全台中。

林依瑩強調,提升年老後的生活品質,是面對高齡社會最主要的推動主軸,中央於2007年開始推動ABC計畫,包括「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及「巷弄長照站(C級)」,今年將推出新的接續2.0計畫,服務項目由8項增加為17項,將師資培養與家庭支持等服務納入,打造更多元豐富的長照制度。

林依瑩指出,靜宜大學教授紀金山成立的「有本生活坊」社區照顧咖啡館,不僅提供長照諮詢及申請服務等資源,更創新結合空間美學與咖啡餐點,將長照ABC服務精神完美詮釋,成為一個老老少少都愛去的整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