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區環中東路至中壢工業區一帶,因地勢低窪,排水系統無法排出內水,每逢豪雨或颱風期間,新中北路及環中東路常有積淹水的現象。桃園市鄭文燦今(4)日上午前往中原大學出席14A滯洪池工程開工典禮表示,「大牛欄分渠14A滯洪池工程」周邊也將設置排水系統、引水道及雨水下水道等,讓滯洪池與周邊相關工程設施連結;同時規劃景觀工程,經費約5,000萬元,設置環湖步道、綠蔭植栽、景觀餐廳、活動廣場等設施,讓「中原埤塘生態公園」成為市民休閒的地方。

鄭文燦說,市府逐項進行建置雨水下水道、截流、分流等工程,並爭取中央政府6年600億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在大牛欄集水區利用既有的14A埤塘設置滯洪池,將有效改善環中東路及中原大學周邊積淹水現象,並結合新街溪的拓寬計畫,也將改善下游區域的淹水情形,具有雙重功能。

「大牛欄分渠14A滯洪池工程」是利用既有的14A埤塘設置,將1.25公頃既有埤塘濬深7公尺,預估滯洪量可達3萬立方公尺,並改建排水箱涵約217公尺、新建引流箱涵約200公尺,改善淹水面積達10公頃,保護範圍涵蓋環中東路及中原大學至中壢工業區;該工程經費約4億5,500萬元,其中內政部營建署補助2億5,000萬元,預計108年6月前完工。

鄭文燦指出,未來中原大學附近將配合鐵路地下化計畫設置中原站,站區擁有1公頃的廣場,鐵路上方可騰空25米路廊;也規劃在中原營區打造「中原創業村」,面積約10公頃;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火車站,經費約351億元;並設置中壢體育園區,以及約9公頃的運動公園。

鄭文燦指出,未來中原大學附近將配合鐵路地下化計畫設置中原站,站區擁有1公頃的廣場,鐵路上方可騰空25米路廊。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大牛欄分渠14A滯洪池工程」是利用既有的14A埤塘設置,將1.25公頃既有埤塘濬深7公尺,預估滯洪量可達3萬立方公尺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