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捷運自今年3月正式通車迄今約5個月,旅客運量已達860萬人次,平均日運量5萬4000多人次,預計於月底載運量即將突破1000萬人次。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表示,機捷營運第一年虧損預計能控制在1億元內,並喊話希望前瞻計畫預算在立法院能盡速通過,讓北北桃之間以軌道接軌,通勤更方便。

鄭文燦下午出席機捷啟動運量千萬記者會,包括桃捷董事長劉坤億、總經理陳凱凌、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及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執行常董岡一郎等人皆與會。

鄭文燦指出,先前有許多報導稱機捷虧損17億,但這是因先前曾6度跳票、延宕通車,他強調今年機捷營運虧損數字將控制在1億元內,這在國內捷運系統中表現是第一名,其他包括北捷、高捷等線,都不可能在第一年時就只虧損幾千萬,代表機捷有潛力,且國人亦有國際機場聯外交通、北北桃民眾通勤等兩種需求。

鄭文燦說,桃園機場一天約10萬人進出,平均有2萬5000人搭乘機捷,預計未來增建A14第三航廈完成後,數字會繼續增加,尤其先前豪大雨期間,有高達4萬多人選擇搭機捷,對乘客來說是更加方便的一個選擇。另,北北桃的交通瓶頸,這是交通轉型最大的挑戰,希望未來北桃之間能以軌道接軌,包括機捷線、桃園棕線及新北三鶯線等3條線都能到達桃園,並喊話盼前瞻計畫預算在立法院能盡速通過,讓捷運台北延伸至桃園,期待未來北北桃能成為1小時軌道生活圈。

鄭文燦也提到,機捷的目標為每6分鐘一班、在新北還可再增設2站,盼交通部支持,能更加便利,建設經費希望編入前瞻建設計畫的軌道部分。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民眾。   圖 : 常日豪 / 攝

桃園機場捷運。   圖 : 常日豪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