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交易所日前進行了的第一階段台北市長候選人預測,市場預測非國民黨陣營將由現任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的機率最高,而國民黨陣營則是現任立委李彥秀挑戰柯P的機率最高。不過,交易所進一步指出,傅崑萁和曾銘宗的交易量也都很高,顯示市場對於李、傅、曾3人是否代表國民黨參選的看法最為不同。

明年國民黨會派誰角逐台北市長?預測市場的結果由現任立委李彥秀以50.1%位居第一,並高過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的46.1%,而傅崑萁則以41.5%位居第三。

李彥秀現任台北市港湖區立委,也是目前國民黨傳出可能角逐台北市長名單中的其中一位女性候選人。另一位被點名的女性候選人前立委李慶安則較不被看好,在市場中僅有20.7%。

而非藍陣營的部分,2014年民進黨與柯文哲的整合,終結了國民黨在台北市16年的執政。但柯文哲上任後與民進黨在許多議題上出現分歧,民進黨基層也有自推候選人參選2018台北市長的聲浪。在這次的預測市場中,未來事件交易所也以綠營目前參選意願最高的姚文智與柯文哲兩人誰會出線進行預測。

結果則顯示,預測市場認為非國民黨陣營由柯文哲出馬競選連任的機率最高。「柯選姚不選」事件的交易量低、價格穩定,未來事件交易所指出,這顯示出交易者對於民進黨最後仍會支持柯文哲連任的看法共識程度較高。

未來事件交易所說,接下來將會以柯文哲對上李彥秀、柯文哲對上朱立倫的競選結果進行首波的對決預測。

「未來事件交易所」是建立在「預測市場」研究方法的電子交易所,類似一般的期貨市場,讓參與者買賣「未來事件合約」的市場,針對未來事件進行預測。

台北市長前哨戰柯P對決姚文智預測結果圖。   圖:未來事件交易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