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31)日發布今年4至6月中國情勢報告,其中,針對中共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之作為,以及對「六四事件」定性未變,突顯北京未有推動民主及政治改革的跡象。同時,針對我政府悼念「六四」與劉曉波病逝,國台辦辯稱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只有中國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並批我方升高兩岸對抗。

該報告於陸委會第285次委員會議中發表,該會於今天下午公開,以下為報告摘要重點。

報告指出,中共陸續公布「十九大」黨代表名單,調整中央及地方要員;習近平舊部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該應會躋身「十九大」政治局;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因涉嫌嚴重違紀遭立案審查,牽動高層人事布局。另一方面,中共啟動習近平思想理論體系宣傳。此外,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強調巡視為政治體檢、權威來自黨中央,「十九大」之後,將續發揮利劍作用。

而中國首部「國家情報法」正式實施,規範情報工作機構職權,藉建制重新梳理情報系統權力,引發輿論擔憂或成箝制社會工具。再加上「十九大」前,中共持續強化網路控制,廣電總局關閉3家網路平台的影音傳播服務,以及封鎖虛擬私有網路(VPN)等,引發中國網民不滿。此外,中共發布「新疆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彰顯治疆成效,惟遭藉依法治疆限制維吾爾族的生活習慣、宗教信仰及言論自由之批評。

而報告也分析,習近平訪港出席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相關活動,強調國家主權安全底線,稱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惟香港民間浮現抗議聲浪,亦憂慮中共干預日增,且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貧富差距已創45年新高。惟相關調查顯示,香港青年支持「港獨」比例雖減少,但認同中國人身分者亦減少。

在軍事動態及區域安全部份,報告指出,中共首艘自製航母及自主研製之新型萬噸級驅逐艦「055型」下水,提升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等能力。此外,解放軍近期於渤海灣、青藏高原演訓,針對東北亞、印度等近期周邊衝突爭議情勢意味濃厚;另頻繁派遣海警船駛入釣魚台海域及日本領海,戰機穿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赴西太平洋遠航訓練及繞行台灣,以及遼寧艦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等,進行戰略威懾、警示相關國家勿越雷池,亦反映共軍對涉主權議題的強硬態度。

此外,中共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會論壇宣揚其政經戰略,惟多個歐洲國家拒簽貿易聲明,印度未派員出席且稱不能接受危及主權的計畫,顯示「一帶一路」戰略的落實仍面臨挑戰。另中國與東協國家在貴陽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相關會議,審議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協議。

而中共的對台工作,該報告中也分析指出,近期中國黨政高層藉由兩岸互動場域,持續強調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及「反獨」的既定立場,另批任何變相「台獨」最終將失敗。國台辦則重申「九二共識」、認同「一中」是化解兩岸僵局唯一出路。而針對我政府悼念「六四」與劉曉波病逝,國台辦辯稱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只有中國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並批我方升高兩岸對抗。

此外,今年上半年陸客來台人數續降,惟兩岸民間、城市與基層交流仍持續開展,中方並藉相關場合籲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另我國人李明哲仍遭中國不當關押,並漠視家屬探視等人道訴求,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該報告強調,中國強化壓縮我國際空間,進一步阻撓我方參與WHA、奪我方的邦交國巴拿馬。針對美國會提案開放美艦泊台港口及美行政部門宣佈對台軍售,中共官方則表達強烈不滿與反對,促美方恪守中美3個聯合公報,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畫,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並批台挾洋自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並持續藉由壓制方式迫我方接受其政治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