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日前引爆「滅香爭議」,宗教團體與宮廟不滿,更傳出台南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宣稱「滅香即滅教」。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今(31)天接受電台採訪時表示,郭信良的言論顯示不懂政策原委,「這是危言聳聽。」他也賭上烏紗帽公開發誓,若發言曾提到滅香,即便是口誤,「我就請辭。」

除了郭信良遭指在地方散播言論,外傳台南市選區立委陳亭妃也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環保政策與宗教團體法扯上關係,環保議題變成政治危機。李應元上午在《蔻蔻早餐》專訪中直言,台南市有當地的地方政治生態,他不反對政治人物公開發言,但民眾要自我判斷對錯。

主持人周玉蔻詢問,宮廟北上抗議是否因為內政部欲修宗教團體法而借題發揮?李應元表示「不排除」,但他並未答應宗教團體法不修法,而環保署主掌全國的減香政策,積極與宗教團體及宮廟溝通,日前宮廟醞釀北上抗議,才改為宗教嘉年華,「因為廟方也同意環保署一爐一香的政策。」

李應元今天也在節目中公開發誓,自己過去到未來的發言若說過「滅香」,即便是口誤,他就下台負責。李應元也重申,「減香」之所以被說成「滅香」,是某網路媒體的編輯選字錯誤,經過溝通已修改,環保署也極力對外澄清。

李應元說,地方環保局並未刻意針對宮廟活動稽查、開單,環保署鼓勵自理,若有裁罰,多半是宮廟活動超過晚上10點,或是沒有在規定範圍內焚燒金紙,造成噪音及空氣污染,環保局才會依法開罰。

另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赴美投資,台塑也要將事業重心放在美國,是否因台灣的環境影響評估過於嚴格,導致產業界出走?李應元強調,他肯定企業出外投資,但環評並未影響產業發展,環保署不會把台灣的企業逼走。

外傳行政院長林全任命副署長詹順貴是為了「督軍」,李應元則澄清,大家工作非常愉快,沒有任何心結;而林全也傳出9月將面臨更換的危機,李應元則說,林全和總統蔡英文的關係密切,做事相當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