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尼莎帶來大雨,屏東縣8個鄉鎮積水,2萬多戶住戶停電。縣長潘孟安29日晚間召開第二次防颱整備會議,指示各單位全力防災及隨時掌握橋樑、道路封閉時機。

由於第10號颱風海棠外圍環流也將在30日直接影響屏東,潘孟安提醒民眾絕不可掉以輕心,同時請電力、電信單位在雨勢空窗期儘速搶修供電,並隨時支援撤離、安置中心物資,降低颱風災害對民眾生活的影響。

尼莎颱風超大雨量造成屏中地區的枋寮、來義、新埤、南州、佳冬、林邊、新園、東港等鄉鎮淹水,台1線水底寮至枋寮路段及台17線佳冬羌園段因積水嚴重,實施交通管制,至晚間積水稍退,台一線已恢復南下雙向通車,此外枋寮鄉人和橋也因溪水暴漲封閉橋樑,全縣停電戶數至晚間還有23768戶尚未供電,集中在佳冬、林邊及琉球鄉。

潘孟安表示,這次尼莎颱風挾帶豪雨,29日下午2時至3時的時降雨量高達181公厘,已創下屏東有始以來記錄,甚至比莫拉克颱風時的時降雨量還大,造成排水系統渲洩不及,所幸未造成民眾傷亡。

潘孟安指示公路、工務單位加強道路、橋樑水情監控,做好淹水路段及危險橋樑封閉交管作業,至於農漁畜牧與工商在風災中造成的損失,將請鄉鎮公所彙整資料,由縣府統一向行政院提出災害救助。

潘孟安強調,雖然尼莎颱風30日下午將會遠離,但位在南海的第10號海棠颱風,30日凌晨起其外圍環流將逐漸進入屏東縣轄區,風雨將由恆春半島北上籠罩全縣,請沿海低窪地區及山區居民,特別加強警戒。

由於依據天氣風險公司及屏科大防災中心的研判,颱風晚間登陸後,其外圍環流29日至30日凌晨間有段雨勢空窗期,潘孟安特別請軍方協助台電與電信能利用此空檔儘速修恢復供電通話,對於已撤離安置在收容中心者,應隨時支援民生物資。

屏東縣長潘孟安29日晚間主持第二次防颱整備會議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9日尼莎颱風來襲,造成屏東縣內8個鄉鎮積水,2萬多戶住戶停電。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