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主席蓮舫今天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請辭黨主席。她說,希望透過黨主席選舉讓民進黨更強大,好好備戰下一次眾議員選舉,展現取代安倍內閣的態勢。

多家日本媒體上午都報導蓮舫有意請辭黨主席傳聞,原因可能跟月初的東京都議員選舉敗選有關。蓮舫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請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她說,今天都在思考黨內人事調整,要怎麼做才能讓黨從離心力變成有向心力。結論就是自己完全退下,讓新的黨主席及黨務一級主管能率領更強的民進黨,才是最好的辦法。

蓮舫說,這麼做不是為了民進黨或她個人,而是為了民主主義,為了人民重振兩大政黨之一的民進黨。

談到請辭的主因,她表示,東京都議員選舉結果是一個契機,但不是直接的原因。透過選舉結果,她仔細傾聽同志們的聲音,在理解各種聲音的同時,也反省並注意到自己不足之處,「請辭是綜合考量後的結論」。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有記者詢問,請辭跟蓮舫過去的雙重國籍爭議有無關連,蓮舫說,完全無關。

她說,希望儘快舉行黨主席選舉,選出新任黨主席及黨務一級主管,代替她繼續表達國民的不滿讓安倍晉三內閣知道,並營造出「民進黨就在這裡」的氣勢。

突然宣布請辭,蓮舫也向支持者表達歉意,並表示不能讓黨出現一天的空白,必須透過讓民進黨更強大的黨主席選舉,並經過仔細討論,展現出民進黨可以取代安倍內閣的態勢。

至於之前表態要投入下一次眾議員選舉,蓮舫說,目前先停下腳步,想再思考一下,「先回到一個議員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