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向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其中一件有300多年歷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文物,昨天上午在南院展廳內原位置盤體脫落。故宮表示,今天下午策展人小林仁將到南院勘查,初步勘查無外力破壞。

故宮南院目前正在展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當中有161組件展品是向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多半是17、18世紀外銷歐洲的伊萬里瓷器。不過昨天卻傳出有300多年歷史、保值220萬元日幣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在展櫃內原位置盤體脫落。

故宮表示,故宮南院展場管理人員,昨天上午8時20分進行開館前例行展場檢查時,發現201陶瓷展廳「青花柳葉鳥紋盤」文物在原位置盤體脫落,故宮立即啟動院內緊急通報。

故宮院長林正儀得知後,要求相關處室同仁啟動應變措施,先行關閉展場,逐一檢查展場內其他文物後,確認其他文物安全無虞,同時聯繫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

日方收到通知後,除要求故宮不要移動文物及封鎖展櫃外,今天緊急派該館研究部主任暨策展人小林仁來台進一步詳細檢查。

「青花柳葉鳥紋盤」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的其中一件作品,在日本文物分級為一般文物,保險價值220萬日幣,屬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藏,過去曾有修復紀錄。

昨天瓷盤在原位置部分盤體脫落後,故宮調閱監視器,初步勘查無外力破壞,文物當初由小林仁來台佈展,斜放在展示架上,盤體脫落是否和文物曾修復過有關,以及是否受損?故宮表示,要等下午小林仁來台檢視確認後才有相關說明。

故宮表示,在發現後第一時間除通知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外,也一併通知本展品國外藝術品綜合保險公司,本案處理過程均已依照國際慣例、處理作業流程及雙方合約規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