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本周開始在白宮進行「美國製造周」(Made in America)活動,他自吹自擂表示,讓美國牛肉重返中國市場,只靠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句話就搞定。其實這是根據美國與中國貿易談判達成的協議──以美國牛肉換中國雞肉。不過,目前第1批中國雞運抵美國,還沒上市,已經引發重重疑慮。

美國華文媒體《世界日報》報導,儘管美國農業部(USDA)再三保證,中國進口的熟雞肉將經過嚴格食品檢查,但一些華人表示,中國黑心食品氾濫,擔憂吃到「激素雞」、「H7N9禽流感雞」等,寧願花較高價格買美國雞肉。

根據美中的貿易談判,美國牛肉獲准進入中國的同時,中國熟雞肉也得以進入美國市場,未來5年,中國每年將向美國出口高達3億2400萬磅雞肉,約占美國雞肉生產量的2.6%。

目前第1批中國雞肉已經運抵美國口岸,雖然尚未進入市場,但已在華人圈成為話題。報導指出,有業者認為,從中國進口的急凍雞肉運到美國出關,至少要60天,早就不新鮮了。尤其華人特別重視吃雞肉進補,除非中國雞肉長時間沒有傳出任何食安問題,或是沒標籤直接混在超市賣,不然華人還是會選購美國雞。

據了解,中國的生禽肉不准進口美國,仍在申請中,目前僅開放熟禽肉進口美國。「法廣之聲」報導,在中國三聚氰胺奶粉、致命狗罐頭等連串食安問題後,美國消費者對中國食品安全的擔憂一直無法消除,而中國飼養雞的方式與來源都不是美國政府管得到的,目前消費者寧可買美國或歐洲的雞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