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蔣案政治犯鄭自才以彩筆繪台灣,即日起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辦「畫我山川油畫展」,他形容自己表達對台灣土地的愛,60歲以前以行動捍衛她的主權、獨立與尊嚴,60歲以後用筆畫出她的脈動、色彩與溫度。高雄市長陳菊則說,革命家跟藝術家一樣,都充滿著浪漫與純真。

陳菊在花媽臉書上po文說,鄭自才從前半生的革命家,到後半生的藝術家,一生經歷過前後二段不同的時期,在海外流亡了20年後,返台旋因黑名單再進囹圄,卻因此在獄中重拾畫筆,出獄後開始以畫筆描繪台灣真善美的人生,一甲子的人生閱歷,展現在作品的一筆一畫中。

陳菊說,鄭自才在畫冊中寫道,「我用2種方式表達對台灣土地的愛,60歲以前以行動捍衛她的主權、獨立與尊嚴,60歲以後用筆畫出她的脈動、色彩與溫度。」或許表達的方式有所改變,但始終不變的,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與關懷。

1970年,鄭自才在美國策劃刺殺時任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行動未果,接著流亡各國,,為了台灣民主運動,他坐過瑞典、英國、美國、台灣等四國的牢,1991年鄭自才「翻牆」回到台灣,被以非法入境名義判刑1年,他出獄後致力作畫,

鄭自才早先從事建築本業,台北市228公園的紀念碑就是他的作品之一,而在成功大學建築系就學期間,京師事郭柏川大師,油畫本就強項,經過60年大風大浪的人生閱歷,作品在沉斂中透露自信的光芒。

鄭自才「畫我山川油畫展」展出的畫作,內容皆為彩繪台灣各地風光,表達出他對這塊土地的真摯情感。其中還有「龍頭山」、「茂林谷」、「十八羅漢山」的山川美景,由於行遍家鄉土地,感受到台灣的山親、海親、人親,更把對故鄉的澎湃情感,用豐富的色彩表現在畫布上。

高雄市長陳菊形容鄭自才,是革命家跟藝術家一樣,都充滿著浪漫與純真。   圖 : 翻拍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