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指由人工製造出來的系統所表現出來的智慧,看似更加便利人類未來生活的發明將可能發展成隱憂,知名企業家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更直指人工智慧可能是未來文明社會中最大的風險。

特斯拉汽車及SpaceX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馬斯克在周六(15)參與了於羅德島的全美州長聚會,現場馬斯克接受近1小時的現場訪問,他法表了對於AI與能源等等重大範疇的想法,由於近期業界致力於發展人工智慧,作為與會嘉賓的他多次重申AI具有潛在的危機,並呼籲聯邦政府應該要設立規管機構來管理,進而引導產業發展方向,以免偏離正軌。

馬斯克表示:「發展人工智慧形同召喚惡魔。」因為人工智慧建構於網絡中,它不僅能製造假新聞、製造假聲明、登入電郵帳戶,更能操縱所有立基於網路資訊,藉由操縱資訊甚至可以引發國際之間的戰爭,並表示AI可能是未來文明中人類將會面對到的最大風險,他說:「目前為止,聯邦政府對此甚至沒有任何深刻見解,當人們意識到問題之後,將會極為害怕,而他們害怕也是理所當然的。」

為了防止人類被電腦AU控制,特斯拉成立新公司Neuralink,致力於創造出人腦與電腦無縫連接的界面,並研發將AI植入人腦中的辦法,期望能夠將人類升級成機械改造人(cyborg),使得人腦能夠追上AI的運算水準,也協助創辦非牟利的研究團體「OpenAI」,致力確保安全地發展人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