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5)天是解嚴30週年,今年也是228事件70週年;228國家紀念館今(16)舉行「228平反與轉型正義未竟之路」座談,知韓苑執行長朱立熙表示,美國在南韓「國民輔導聯盟」、「濟州43事件」、「老斤里良民屠殺」、「光州事件」四大屠殺事件中都扮演關鍵角色,尤其前三事件時任駐日盟軍總司令、五星上將麥克阿瑟應被「再評價」。

「國民輔導聯盟」為1949年4月於南韓創立的「反共團體」,對接觸左翼思想人民進行思想改造,當時有30萬人加入,然而朱立熙指出,韓戰中南韓被打到落花流水逃到釜山,撤退時「國民輔導聯盟」成為累贅,南韓國軍、憲兵、極右派團體便屠殺輔導聯盟成員,約10-20萬人被集體殺害。

朱立熙指出,歷任總統如朴正熙都不敢聲張,直到2008年時任總統盧武鉉承認政府運用公權力不法殺害良民,正式向受害家屬道歉,迄今各地仍為輔導聯盟事件犧牲者舉行「聯合慰靈祭」,2015年11時最高法院更首次判決對受難者進行國賠。

另一場1948-1954年間的「濟州43屠殺事件」中,朱立熙說,濟州島有3萬人被屠殺,佔總人口1/10,家中有「南朝鮮勞動黨員」就屠殺、村莊多共產黨人就屠村,朱立熙強調,當時若非「盟軍東京總部」的默許或指令,無論濟州或台灣都不可能發生大規模屠殺,當時已是五星上將的駐日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應該被再評價。

朱立熙補充,直到2001年時任總統金大中頒布「濟州43特別法」,官方調查小組於2年後發表「濟州43真相調查報告書」,時任總統盧武鉉代表國家正式向受難者與家屬道歉,2008年國家並斥資興建「濟州43和平公園」,2014年指定1月17日為「國家紀念日」,但他笑稱,與台灣一樣「只紀念不放假」。

1950年7月南韓再次發生屠殺事件,「老斤里良民屠殺事件」直到1999年美韓記者聯手報導此事件獲得「普立茲獎」,才引起國內外重視,由於報導中指涉「美軍直接下令屠殺」,美國國防部被迫展開調查,卻表示戰爭中不可避免,2001年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僅「深表遺憾」而未「道歉」。

朱立熙指出,韓戰發生1個月後,美軍當時認為忠清北道永同郡老斤里全村都是共產黨員,下令「屠村」,該村村民全數在雙洞橋橋墩下被集體殺害。

另外針對「光州事件」,朱立熙也說,光州事件前夕發生「伊朗人質危機」事件,讓時任總統卡特連任夢碎,因此美國不希望東北亞出現第二個伊朗,在光州事件中,美國不僅事前知情,同意將新軍部調動往前線部隊,也提前調訓美軍準備協助鎮壓,甚至連事後對策都已擬定。然而,2002年美國記者根據「資訊自由法案」要求政府公開光州事件資料,然而許多敏感段落卻仍被「塗黑」,無法掌握真實內容。

朱立熙認為,「盟軍東京總部」在濟州43、台灣228的責任必須被追究,然而盟軍東京總部的資料尚未公開,1995年12月南韓雖制定兩項「永遠可以追溯」的特別法,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兩前總統被逮補,然而誰開槍的真相仍未明、責任歸屬仍不清,美國的責任也未被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