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0日至1987年7月15日,台灣實施戒嚴38年又56天,是空前絕後的「世界紀錄」。

在威權統治時期,台灣就像一個大監獄,國民黨以各種強硬、剷除異己的手段,讓人民噤聲,台灣人民毫無自由人權可言。從事反對運動,為了爭取民主自由,面對國民黨的警總、調查人員跟監與壓迫,黨外人士隨時都要有坐牢的準備。

在戒嚴時期,警察只要看到頭髮太長的年輕人,他都可以隨時對你實施臨檢,剪掉你的長髪。

戒嚴年代,年輕人剛好流行長髮與穿馬靴,我們學美術設計的人,往往就是警察最喜歡臨檢的對象,在那個沒有電腦的年代,我的身背包上就經常帶著針筆與美工刀在台北討生活,卻經常遭到警察臨檢,警察問我,為何背包裡帶著美工刀,只能解釋,我是做平面設計的,必須要帶的工具,才能被放行。我不帶著它,難道要帶水果刀去切稿子嗎?

1985年參與黨外民主運動,我陸續到《八十年代》雜誌社與《黨外公報》擔任美術編輯工作,我的工作一定會受到警備總部與情治單位點名作記號,時常被這些警總人員跟監與恐嚇,還要時常跟他們玩捉迷藏遊戲。擺脫他們的跟監,我都沒在怕這些特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