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中國維權人士日前突破國安封鎖,赴瀋陽舉白布條聲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傳出事後相繼失聯,有人指他們已經被逮捕。海外流亡人士為此斥責中共發明了「探病罪」。

多位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今(13)天在推特發文指出,維權律師丁家喜11日突破國安封鎖,到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附近拉出聲援劉曉波布條,事後手機無人接聽,至今已失聯10幾個小時,同行相繼失聯的還包括郭閩、胡雙慶、歐陽經華、李明,姬原等人。

流亡德國的異議人士蘇雨桐(Suyutong)今天也在推特指出,美聯社今天電話採訪鮑彤。美聯社問:「當局是不是限制你談劉曉波問題」;鮑彤回答:「是,如果他們放劉曉波治病,我就不會談這個問題」。正說到此處,電話突然被中斷,現在鮑彤的對外通訊已被切斷。

蘇雨桐也在推特表示,律師丁家喜因聲援劉曉波於今早7時與外界失聯;目前失聯人士有:丁家喜,郭閩,胡雙慶,歐陽經華,李明,姬原。

一名來自遼寧的王姓人士在推特表示,丁家喜等人行動後,到崔姓友人家住宿一晚,隔天就在瀋陽北站被抓。

另外,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不顧當局禁言令,陸續接受海外媒體採訪,今天在接受美聯社電話專訪時突然失聯,目前也聯絡不上。

聲援釋放劉曉波,人人都是劉曉波   圖:翻攝自楊月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