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每年僅不到3%幼兒能抽到公立托兒所,機率微乎其微有如「樂透公托」。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12)日舉辦「我要平價日托、不要樂透日托」記者會,呼籲新北市政府支持衛生福利部「公共托育家園」政策方向,減輕父母育兒負擔,解決少子化問題。

時力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表示,以上週新北公托中心的抽籤狀況來看,3435名幼兒報名,名額僅釋放69個,抽中機率約2%,顯見需求遠大於供給。彭盛韶也說,公托中心月費用9千元,較私托費用低一截,但名額有限,服務集中都會區。

時力新北黨部執行長陳志明指出,「公共托育家園」計畫是透過非營利團體營運控管收費的方式,提供平價、優質、普及的托育服務,及採小型化、鄰近住家的收托方式。不但能減少幼兒易罹患疾病的交叉感染的風險,更可提高保姆在地就業機會。

目前台北市已啟動試辦「公托家園」計畫,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也呼籲新北政府,公開透明化相關供需情形,並儘速推動衛福部所提之「公共托育家園」政策,以解決少子化的國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