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前傳出中共統戰已全面入侵台灣基層,近期更透過台北市里長成立「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號召村里長入會,以中國旅遊之名包裝交流活動,遭質疑該會恐成中國統戰工具。有里長認為,這種觸角伸入台基層的統戰手法很「高明」;不過,也有里長表示,很多年輕人根本不認識里長,且就算里長對長輩級有些許影響力,但民眾監督力量已愈來愈強,不需太擔心。

網友10日在PTT爆料,由北投區大屯里長勤榮輝近期籌劃成立的「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預計號召台灣村里長入會,質疑這是中國國台辦要統整、擴大「台灣基層村里長組織活動」的統戰,以全球或中國的旅遊包裝,但實際上只辦台灣村里長到中國的「交流活動」。

文山區萬興里長詹晉鑒昨(11)在臉書指出,「吃人嘴軟、拿人手短」,他在上任之初就曾受前輩邀請去過廈門,對岸幾乎是以落地招待的規格在對待台灣村里長,且過程中會帶里長去參觀一些進步的基礎建設,雖然對岸接待人員嘴巴上沒講,但其實目的是要讓里長感受到中國在一黨專政的情況下有多進步,相較於台灣的建設從規劃、施工到完工要花很久時間,中國只要幾年就能搞出好幾條鐵路,兩相比較之下,有些里長在潛意識中自然會認為中國比台灣好,另外,中方在接待餐會上敬酒時,也會有意無意的說「兩岸都是一家人」,這些其實都是中國有計畫性的想和台灣民間全面交流,並達到的統戰方式。

他認為,中共這種統戰方式是非常高級的,就像電影全面啟動一樣,在潛意識裡植入「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比中華民國民主更優越」的概念,且村里長大多是四、五年級居多,大部分對於中國並不排斥。

而內湖區金龍里長鄭允強則認為,中共顯然還不夠了解台灣現狀、佈局也不夠聰明,因為傳統里長刷不出存在感,投票意向並不會跟著他們走;而且台灣年輕人有8成都不認識里長,就算里長對部分長輩仍有一定的影響力,但目前民眾監督、檢視能力愈來愈強,「要怕的不是里長被統戰,而是民眾被統戰」。

而被爆料籌備成立「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的勤榮輝則說,他是以「台北市里長聯合總會」向社會局申請成立社團組織才對,並非是「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強調「心中自有一把尺,不怕被統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