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叛軍9日在距離首都的黎波里東邊50公里海岸城鎮加拉布里(Garabulli),與效忠政府的武裝部隊發生激戰。這股叛軍曾於今年5月遭到擊退,如今捲土重來。

路透社(Reuters)報導,這股叛軍與原本盤據在首都,與自封為「救國政府」(the National Salvation Government)的集團有關聯。

效忠「全國協議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 GNA)的部隊把首都的黎波里東部郊區塔朱拉(Tajoura)的道路封閉,堆沙包作為路障以抵擋叛軍挺進。

利比亞自2011年推翻萬年執政的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後,整個國家陷入紛亂,各個武裝集團擁兵自重,割據地盤、彼此交戰。去年「全國協議政府」在聯合國的支持下成立後,力圖與盤據首都的某些武裝集團合作,企圖恢復秩序。然而整合各方勢力的進展相當緩慢,整個國家的安全秩序仍然相當脆弱,且不斷遭到挑戰。

今年5月,叛軍組織「救國政府」企圖推翻聯合國所支持的「全國協議政府」,在首都激烈巷戰後撤離。如今捲土重來,是否能順利進入首都,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