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屆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 OFF)於7月7日正式開始,30日結束,7月7日是台灣三團隊於絲品劇院首演日,首日即開出票房長紅的佳績。

首先登場的是中午12時演出的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的《魯拉魯先生的草地》。無獨有偶是第三度來亞維儂演出,口碑與觀眾群有所累積,昨天在大遊行隊伍中,甚至有粉絲拿著11年前劇團第一次來亞維儂演出的宣傳扇子夾道歡迎。

福爾摩沙馬戲團的觀念馬戲《一瞬之光》獲得不少觀眾共鳴,導演Baboo期擺脫一般觀眾對雜技的刻板印象,以百元商店物件出發,創造物件與肢體的無限可能。

曾兩度赴英國愛丁堡藝穗節演出,但首度來亞維儂演出的蒂摩爾古薪舞集,在街頭宣傳即吸引不少民眾,首演場近全滿,《似不舞【s】》解構與重構排灣族傳統舞蹈四步舞,以純粹又飽滿的身體律動傳達排灣族的文化符碼。這齣舞作節奏十足,毫無冷場,音樂涵蓋電音及原住民古調,觀眾相當驚艷作品的力度與深度。

7月7日出刊出刊的法國迴聲報(Les Echos)及7月8日出刊之費加洛報(Le Figaro),都對台灣團隊有極高的肯定,費加洛報提到蒂摩爾古薪舞集此次呈現的舞作《似不舞【s】》,「以四步舞的基調發展出引人入勝的變奏。」

外亞維儂藝術節協會主席貝費特致力將外亞維儂藝術節推向更專業化發展的境界,今年首度對於專業人士辦會員卡採收費制,希望將收入挹注在有利表演藝術永續發展的項目,今年也首次集體印製再生材質海報,獲得團隊響應。亞維儂市政府在藝術節期間擴大將全城車輛管制,讓戲迷們在無車無汙染的環境下在劇院間自由遊走,趕赴一場場戲劇約會。

蒂摩爾古薪舞集   圖:歐陽珊/攝

《魯拉魯先生的草地》於7日大遊行與民眾互動。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