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亞東醫院護理人員超時加班,罔顧醫護人員福祉後,位於公家醫療體系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7)日又爆出帶頭違法。北市聯醫工會要求立即停止違法扣薪、假,並立即改善排勤班表,依法明示假別,以及立刻還返積欠加班費。

北市聯醫以「批班」及「負時數」等方式,違法扣薪、扣假,侵害護理人員勞工權益,北市聯醫工會今號召大批護理師於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前對此抗議。

現場護理人員表示,院方只要發現院內病人或業務較少,便會以此為由要求醫護人員提早回家,並將剩餘的工作時數認定為「負時數」,再要求償還。且院方不但會要求他們以特休的方式來補足不足的時數,導致特休消失,若當日超時工作補足時數,也無法申請到加班費。據了解,此行為已導致有護理人員累積7至8萬的加班費沒能申請,更無處喊冤。

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也表示,院方確實有此行為,但一切都是歷史共業,也都有與同仁商量過,今年便沒再發生。黃遵誠更說,日前所發出的公文,雖有訂定終止積欠時數期限,但償還方式由同仁自行規劃,將依法尊重同仁特休的排定權,希望能在期限內結清,共同終結歷史,不再有負時數,8月起一切重新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