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七五事件8週年日昨天屆滿,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戒備森嚴宛若戒嚴。從火車站門口到登車須經過層層檢驗、地方實施社區人員每十人聯保,遇到緊急情況吹哨報警、部分酒店也被勒令停業三至五天、當地政府上週也下達新規定,從中國對此事件做出的反應,可以洞察到民間噴湧而出的暗流。

在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嚴重的種族衝突事件,造成約200人死亡,近1800人受傷,大量車輛、建築物被摧毀,此次衝突震驚了中國與世界。

七五事件八周年當天,有旅客指出,從火車站大門到登上列車,途中必須經過4次安檢及3次搜身。

烏魯木齊當地居民也表示,這天每條馬路都有一個崗哨,10幾個人和1名警察一起,每個人都拿著大棍棒。每戶都有一個哨子,若是發生緊急事件就吹哨,吹響後要集中起來,一分鐘到達,這10戶人家聯保。

一名經常往來烏魯木齊與伊犁的居民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訪問時說「今天太恐怖了,火車站像在戒嚴、政府什麼賓館都不讓開,誰都怕惹上事,誰都怕自己的地盤出事」,他透露兩地許多廉價旅館都接到指令,要求暫停營業3到5天,出差的旅客只能到漢族開的旅館過夜。

在上周,新疆烏魯木齊市政府要求居民,必須將個人手機、隨身硬碟,以及筆記型電腦等交社區管理部門,接受登記及檢查,逾期者將追究責任;基層政府也下達規定,要求中國共產黨黨員去世後,不管是什麼民族或宗教,一律得按照共產黨式安葬,不得有宗教司儀在場,也不能照宗教或民族習俗舉行安葬。

香港媒體分析,這或許是為了因應新疆「七五事件」8周年的到來,所做出的施壓。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七五罹難者家屬住所當天都被警方控制,周邊街道被武警封鎖,進出烏魯木齊的路口也遭封鎖,世維昨天在全球發起抗議和紀念活動,呼籲國際社會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