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正值腸病毒好發季,新北市衛生局今 (6) 日邀請親子網站作家-小兒科阿包醫師談論與分享腸病毒的預防、治療與臨床症狀。

目前新北市內疫情持續上升,每過一週感染人數就上升25%,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呼籲,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才能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許朝程表示,夏天為腸病毒的流行季節,從4月開始,幾乎每過一週就增加25%的感染人數,從原本的1,000多人,到今天統計已經有2321人感染腸病毒。腸病毒正在進入高峰期,新北市也進入緊戒的狀態,全國已有4例重症,都出現在嘉義地區。

許朝程說,4月起衛生局也針對孩童常出沒的地方,包括餐廳、兒童遊樂設施等部分,加強稽查、輔導,許多商家經過輔導複檢後,環境衛生也在合格範圍內。

阿包醫師解釋,腸病毒的症狀包括發燒、手腳出現紅色斑點與水泡。由於12歲以下孩童較無抗體,因此必須留意是否有上述症狀,別以為是小感冒。腸病毒傳染力強,可透過飛沫、口水、糞便接觸傳染,若家中有人感染,除了送醫治療外,事後也必須在家自行隔離一週。

阿包醫生也提醒,酒精沒有辦法殺死腸病毒,必須要透過肥皂洗手,並搓揉超過20秒以上,方能降低感染風險。只要配合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來提升免疫力,也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保持環境衛生與通風,就能安心。

由於正值腸病毒流行季,新北市衛生局今天特舉行腸病毒座談,邀請網路知名作家小兒科醫師教民眾認識腸病毒。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