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定期大會今(5)日最後一天議程,竟在藍綠議員吵成一團情況下匆匆散會,國民黨團指控民進黨自眨為議事局,盲目為市府護航;民進黨團則說是國民黨團不懂自治條例亂放話。

今天下午藍綠議員為了搶奪議事槌及麥克風亂成一團,在議長宣布三度休息後,終於恢復開會,但整個會場分成三大區塊,國民黨議員包圍主席台,高舉「違法整編不該表決」、「魚目混珠決議無效」的海報,阻止議事繼續進行。

民進黨議員們則在座位區舉起「記名表決」的海報,要求議長將里調整逕行表決;無黨籍聯盟則由議員段緯宇、吳顯森舉著「沒共識散會」海報,站得高高的讓媒體記者攝取畫面。

由於各方意見不同,議長林士昌隨即宣布散會,民進黨議員們一陣錯愕。後來有人發現因為議事槌不見了,認為議長沒有敲下議事槌,散會不合法。民進黨於是推派議員何敏誠擔任主席,讓議程「繼續」。而國民黨與無黨籍的議員們陸續離場。

民進黨團會後舉行記者會指出,國民黨團在議事堂上指稱,市政府這次提送里調整規劃,未針對低於500戶的小里辦理整併,違反自治條例規定一事;民進黨團回擊指出,依法僅有戶數在100戶以下的里才需合併,加上部分地區因交通不便或位處偏遠,戶數本來就少,100戶以上未達500戶,依法根本不需調整,目前台中也沒有符合條件的里需整併,支持市府做對的事、堅持到底,呼籲國民黨議員不要不懂自治條例亂放話。

民進黨團表示,現在許多里長工作勞逸嚴重不均,里長們都希望里鄰趕快重新編組,希望市議會儘快通過本案。

國民黨團則強烈譴責民進黨團議員不尊重民政委員會決議,國民黨主張里鄰整編應全面檢討,除進行分里也應進行合里作業,民政局應作為而不作為,且無視委員會退回補足資料後重新提案之決議,怠惰傲慢至極。

國民黨團指出,今天在二讀會時,民進黨議員竟惡意推翻民政委員會決議,在市長授意下欲替違法提案表決護航,國民黨議員表態反對時,似有民進黨籍議員拉扯以致黃馨慧議員手部多處挫傷,對此粗暴行徑國民黨員予以強烈譴責。民政局長蔡世寅提案前不做好周延作業,提案後又傲慢不依委員會決議改提周延新案,國民黨團堅決反對不合理提案。

國民黨議員認為提案是違法整編,不該表決。   圖:唐復年/攝影

無黨籍議員認為藍綠沒共識,乾脆散會。   圖:唐復年/攝影

台中市議會亂成一團,市長林佳龍無奈的在一旁滑手機。   圖:唐復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