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處理中華電信MOD頻道組合異動事件,今(5)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邀請中華電信總經理到會報告說明,NCC要求業者應確實維護消費者權益,關注營運狀況,同時也將擔起現行法制檢討與改進的責任。

由於利潤分配的爭議,中華電信與頻道商協商失敗,引發大量頻道出走,原本100多台的套餐內容縮水至51台,中華電信卻表示依法無權管轄,造成廣大消費者不滿。

NCC在今天會中提出幾點督促中華電信改善,除持續要求中華電信詳細清楚告知用戶頻道異動前後的資費與補償方案,並掌握客訴、申訴與處理狀況的統計資料,以了解MOD頻道組合異動的反應及後續發展。

NCC指出,中華電信通知用戶頻道的時間過於匆促,對社會大眾造成廣大影響,NCC要求中華電信應開放平台自應落實之機制,以供消費者自由選購。同時也督促中華電信與消保處、各地消保官、及消基會密切聯繫解決爭議,降低消費者的權益影響。

經過這次MOD爭議,NCC更加意識現行制度的缺陷,例如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造成現行法令限制中華電信不得介入頻道經營行為,NCC會將此納入廣電三法修法的考量。同時也將審視有線電視及IPTV平臺的異同,以層級化思維進行衡平管理,並考量與OTT的競合關係,達成良性服務競爭,替民眾建造更良好的數位匯流環境。

NCC也表示,過去的管理規範已無法配合現行通訊傳播的發展,固網業者與及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互跨經營已蔚為常態,需要重新架構匯流層級化的管理規範,修正過往差異化管理所造成的管制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