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近日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上攻防,為了讓草案順利進入院會審查,國民兩黨多次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 (5) 日表示,在朝野各讓一步下,達成二階段進行,而期程預算改為4年4200億元,後期後續規模不能超過前期;預計今天即可以完成三讀。

為了讓前瞻特別條例能順利三讀,國民兩黨私下進行多次協商,因國民黨堅持要預算減半、期程減半,由8年8900億元改為4年4200億元;民進黨多次與府院高層溝通後,也同意將前瞻計畫分二階段進行,雙方在昨天晚上達成各自表述的共識。

柯建銘在黨團會議後表示,這次臨時會希望化干戈為玉帛,「這是協商最高境界」,否則若在衝突中一關一關打架,對立法院形象是挫敗,朝野都得不到好處。最後朝野達成共識,「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預算規模總共8900億改為4200億為一期,第一期期滿後,預算規模與期程,以不超過前一期。

他說,整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仍是8年8400億,但國民黨一定會解釋成4200億,但文字敘述很清楚,大家各取所需,如同「九二共識」各自表述,雙方各讓一步,只有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同步在議場內召開記者會說,對於4年4200億元的期程與預算規模勉強接受,但對於軌道建設預算仍占大多數不能接受,後續條例審查時會繼續爭取,未來特別預算提出時,也會繼續嚴格監督。

國民黨團揚言刪軌道建設部分,柯建銘說,軌道建設在草案第4條,國民黨團會提出刪減案,兩個版本再進行表決,表決結果相信國民黨團應該會尊重。

至於是否要與行政院長林全溝通?柯建銘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行政院提出,不跟行政院、各部會溝通,要跟誰溝通?跟國民黨、內部、行政院溝通,這是必經的處境,行政院長尊重黨團決定,希望今天下午能夠順利完成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