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依據政府提供資料報導,2009年《私校教職員退撫條例》新制上路後,未來私校教師最高可領到9萬,比公立教師多。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今(5)天舉行記者會澄清,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數據計算方式不一,私校教師退休金額的計算為公保養老給付加上退撫儲金,故高於公校教師退休金(僅納入退撫儲金),呼籲政府停止以浮誇不實的假設推估私校教師退休所得,並積極回應私校教師的年金改革訴求。

台灣私教工會表示,私校教職員在年金改中相當弱勢。公校是確定給付制,私校是確定提撥制,意味「不確定給付金額」,實際所得隨投資報酬率而異。而私校教職員多半保守,9成選擇保守型,但退撫會卻以高達4%的績效作試算,與實際情形不符。

私教工會指出,若以舊制計算,目前私校教職員退休後領取的公保養老給付加上退撫儲金,平均每月只有2萬餘元,依據年改會的資料,就算是私立大學教授服務滿30年、65歲退休,其退休金總額約520萬,若以活到80歲計算,平均月領才2萬8000元。而完全以新制退撫計算的私大教師,假設能順利服務滿30年退休,也才月領4萬多元,跟媒體所估算的9萬多元相差太遠。

私教工會說,私校退休人員薪級偏低,很多私校教師做到助理教授或副教授,就「不被鼓勵」再升等,退休薪級較低。